close

【90後過大年】站在北京看童年

首頁 > 觀點 > 【90後過大年】站在北京看童年

【90後過大年】站在北京看童年

2018-03-06 20:54| 浙江新聞客戶端| 劉冷絲


北京的歷史人文是滄海桑田留下的風景。湯因比說,歷史是一個能夠不斷增加自己的東西。不錯,若想更深入地瞭解現實,就必須瞭解歷史,悉心地觸摸眼前的歷史圖景。

大年初一在天安門廣場和故宮度過,這個春節期間七天在北京過大年。

十年前,爸爸對我說,你長大瞭,帶你去北京看看吧,我那時的最愛是吃喝、玩具,想都沒想就拒絕瞭;五年前,爸爸提議,你懂事瞭,該去北京見識,而且,你一定要去北京近距離接觸一點歷史,我那年那月想去的是九寨溝、七彩雲南,我沒興趣理會爸爸……今年,我剛滿十八周歲,進入大學學習半年,爸爸再一次催促我去北京,我毫不猶豫地答應瞭。

以前一次次拒絕,今天愉快答應,那麼,在北京能真實感受中國歷史嗎?帶著自己的問題,我在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飯,跟隨著媽媽“飛”到瞭北京。

我首個行程是天安門廣場。幾乎沒有中國人不認識天安門廣場,我也不例外。我腦海裡一直有清晰的天安門廣場模樣,但當我看到天安門廣場的真容時,我還是被震撼瞭。飄揚的國旗、高聳的紀念碑、紅色的城樓、清晰的毛主席像、標志性的華表,一切都是那麼陌生又熟悉。我心中湧起熱流,不禁想大喊一聲宣泄內心的激動。我高考選考課程之一是歷史,人民英雄紀念碑下面八塊浮雕所展現的場景對於我再熟悉不過——中國百年歷史的“關鍵時刻”,其歷史輻射力量對後世產生瞭巨大影響。逼真的浮雕讓我近距離觀看歷史遠景,如同觸摸過去的時光,不僅僅是多一些感性認識,能讓人在沉思與對話中重溫中國近現代百年史,獲得前進的方向感與原動力。

第二個行程之地當是故宮。我發現一個很特別的細節,去別的古跡遊覽時,很多人隻顧拿著相機漫不經心地拍著照片,到瞭故宮,這些人裝起相機,耐著性子站在梁柱前認真讀完一行行說明文字,這是遊故宮與遊其他古建築一個很大的不同。雖然都是玉砌雕闌、綠瓦紅墻,讓人最終肅然起敬的是這座皇城的歷史。明清兩朝宮廷向人們展示這五百多年來明清帝後多彩又冷酷的生活畫卷,同時揭示瞭最高統治者對國傢民族興衰和社會生活走向的影響。遊覽故宮,與其說是品評建築,倒不如說是品評歷史,追思歷史裡無數個亦真亦假的動人故事。站在太和殿前的廣場上,舉目四望,仰首望天,在那一瞬間竟然真的感到帝王氣概。

萬裡長城是中華民族的代名詞之一,是我的第三個行程目的地。我第一次遊覽的是八達嶺長城,確實感受到瞭長城的滄桑感,但總覺得這段長城和我心目中的長城有差距,也可能是人多嘈雜,始終悟不出長城的古老。熱心人推薦之下,我和媽媽又來到瞭保存舊貌較為完整的慕田峪長城。這段長城墻體很好地保留長城古韻,聯毅家電生活館|台中家電行|台中家電行推薦與我心目中的長城完全吻合。站在這段長城之上,遙望先祖辛辛苦苦修建長城,不得不感慨,長城經歷瞭百年的風雨漂泊,歷盡戰爭的殘酷,如今卻依然堅固。腳下的磚路尚且難行,古人又是怎樣把沉重的石頭和磚塊搬運上來,又有多少人,為瞭眼前的壯景付出瞭生命?再往前,長城仍在延伸,直至消失在天邊……常在教科書中讀到“中華民族是勤勞而智慧的民族”這樣的語句,我沒體味出“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含義,但心底嘆服:萬裡長城不正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勤勞、智慧的結晶嗎!

我和媽媽挑選在行程安排不緊張的一天來到國傢大劇院。我晚上看瞭一場芭蕾舞劇,是經典的天鵝湖。我曾在音樂課堂上學習過芭蕾舞劇,但來到現場觀看舞劇還是第一次。我一直以為看影像和現場沒什麼區別,但當我看完天鵝湖,我知道錯瞭,影像中的舞者再出色,也比不上現場對芭蕾舞的近距離觀看來得震撼。我不甚瞭解芭蕾舞這個外國的舞種,但舞者極盡優雅的姿態讓我感受到藝術美的征服力。

我童年時去過許多地方,神奇雲南、蘇州園林、江南水巷、四川蜀道……但是,北京與這些地方截然不同。無論是紫禁城還是頤和園,都氣勢恢宏,似乎能看到昔日明清兩朝的繁華盛景;長城上刻滿瞭斑駁的痕跡,讓人憶起它已屹立百年,隻為抵擋外族的入侵;天安門廣場的大氣與莊嚴,是任何地方都難以見到的。我在太多地方看到過北京的景,但我從未親眼看到它們,我希望能近距離一睹北京的真容。

童年時的我不瞭解北京,也不太理解歷史,我那時更喜愛遊覽自然風光,卻不知道歷史人文的風景也是一種風景。北京的歷史人文是滄海桑田留下的風景。湯因比說,歷史是一個能夠不斷增加自己的東西。不錯,若想更深入地瞭解現實,就必須瞭解歷史,悉心地觸摸眼前的歷史圖景。我慶幸這個春節自己在北京看到瞭童年的天真爛漫,也看到瞭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一天三天一台中家電特賣會

1浙江時評丨記者不是“皇帝”

2弄潮號丨從個稅起征點提高,看實事求是的民本情懷

3視角丨呵護“我要發展”的夢想

4辛識平:兩會,激揚新時代的奮鬥旋律

5新華網評: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為市場主體添活力

6【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五年輝煌全面展示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7【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GDP增長6.5%”為經濟發展奠定“高質量”基調

8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9兩會觀察丨一切為瞭人民

10人民網評:“三個紮實”為內蒙古擘畫新明天

1專傢學者看兩會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示范意義

2專傢學者看兩會丨讓“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得更遠

3權威解讀報告亮點:承載期待 回應關切 匯聚力量

4紀念周總理丨不忘初心 堅守信仰

5浙江時評丨記者不是“皇帝”

6【90後過大年】站在北京看童年

7[專傢學者看兩會]新零售:引領全球商業消費革命

8圖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

9《厲害瞭,我的國》:彰顯中國人民的創造偉力台中電器行

10兩會走筆丨續寫改革“春天的故事”

1專傢學者看兩會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示范意義

2專傢學者看兩會丨讓“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得更遠

3之江觀察丨一次基層調研的方法論啟示

4權威解讀報告亮點:承載期待 回應關切 匯聚力量

5深評丨監控視頻的安裝,也得有分寸

6時評丨基層“神仙打架”的鬧劇何以終結

7熱議丨諸永高速上瞭頭條,你也能上

8深評丨醫院院長的年終成績單,曬什麼

9調研者說丨抓住鄉村振興的“牛鼻子”

10時評丨川貝枇杷膏的牛皮是怎麼吹破的


arrow
arrow

    mua624gs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